close

什麼是內臟脂肪

 

內臟脂肪=內臟周圍的脂肪

內臟脂肪是附著在腹部、胃腸周圍的腸系膜(為了固定腸子位置的薄膜)上的脂肪組織可以支撐、固定內臟。內臟脂肪的增加與高血壓 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症、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有很大的關係。

目前已證實內臟脂肪會導致血液中的脂肪增加,造成高脂血症,並且妨礙胰島素的功用,引發糖尿病等,因此與健康有很深的關係。

 

脂肪是用來保護的,多的熱量會轉換為脂肪,儲存在皮下。有些脂肪卻會儲存在內臟附近,那是因為內臟需要保護。
為什麼內臟會需要保護呢?可能就是內臟不健康,才會需要保護!

所以內臟脂肪率比較高的人,也就是內臟比較不健康的人。
內臟脂肪率比較高的人,通常就是肚子大,尤其是男生。造成內脂過高的原因,除了真的過重太多之外,可能就是飲食及作息造成的。
譬如熬夜、喜歡吃肉、油炸、喜歡喝酒、不喝水等,都會造成肝腎等的負擔,所以肚子裡內臟就需要更多的脂肪來保護!

 

需預防改善及生活習慣方面的疾病,重點在於如何減少內臟脂肪。
雖然此類型內臟脂肪較多的肥胖人士,通常腹部容易突出,但腹部未突出的人士,也有可能是屬於「隱性肥胖」,因此不可掉以輕心。

何謂內臟脂肪基準…
內臟脂肪基準是先將腹部CT 掃描影像的內臟脂肪面積大小分為30 個階段,再利用公式計算得之。

內臟脂肪基準判定的基準

判定 內臟脂肪等級
標準 1~9(0.5~9.5)
偏高 10~14(10.0~14.5)
過高 15~30(15.0~30.0)

 

arrow
arrow

    藻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